音樂的大能

http://www.ebaomonthly.com/ebao/e1201/PowerOfMusic_1.jpg
愛因斯坦在拉奏他喜愛的小提琴

  音樂真的有大能嗎?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1879-1955)說:如果我能夠再活一次,我要做一個音樂家,因為音樂比科學更有能力。愛因斯坦最有資格說這句話,因為他不但是一個偉大的科學家,也是一個小提琴家。他親身體會到音樂的大能。但是音樂有兩大類,第一類是世俗音樂;第二類是屬靈音樂。大家都知道世俗音樂的能力很大,不但能夠影響我們人類,還能夠影響其他動物。

  馬來西亞有一個年輕的農夫,在他的母牛和小牛面前彈吉他唱搖滾樂,結果他的母牛生氣了,用腳把他踢傷。屬靈音樂比世俗音樂的能力更大。因為世俗音樂的靈感是從地上而來,是橫面的,所以只能夠起平面的作用。但是屬靈音樂的靈感是從上面而來,所以是縱面的,又是橫面的,造成一個十字架。換句話說,屬靈的音樂是從神而來的福音信息。本文所說的,是屬靈音樂。

  屬靈音樂能夠使人永懷希望,希望給人能力活下去。猶太民族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了埃及,過了紅海,來到西乃曠野的時候,他們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神唱歌(出埃及記15:1)。這首歌的內容是講述他們出埃及過紅海的經驗,所以全民都明白。可是這首歌的曲調,可能不是新寫的。因為當時出埃及的奴隸,有專家計算過,連大帶小,包括其他非以色列族的奴隸,最少有二百萬。二百萬人沒有可能在短短的時間裏面學會唱一條新調。所以這首歌曲,可能是當時人人會唱的一首民歌,就像我們中國的長城謠。摩西只是把歌詞改寫而已。這首詩歌鼓勵以色列人經過西乃曠野,最後進入應許地迦南。

  今天以色列的國歌希伯來文叫做Hatikvah,英文翻譯為The Hope,意思就是唯一的希望。以色列人亡國二千多年,流浪各處,他們唯一的希望就是重返應許地,再建立他們的國家。他們終於在1948年,在神奇妙的帶領下復國。十九年以後,就是1967年,在人類歷史上有名的六日戰爭爆發,以色列戰勝了埃及,約但,敘利亞,伊拉克,一躍成為世界強國之一。聖經裏面有三個非常重要的字,就是信,愛,望。我們信耶穌就得救,因為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望就是主耶穌復活升天,為我們預備一個永遠的天家。

  音樂能夠使人勇往直前。聖經記載,主耶穌和祂的門徒吃了最後的晚餐,就唱詩,跟着出來,前往橄欖山(馬可福音14:26)。祂所走的是一條受苦和受死的道路,因為祂知道猶大會出賣祂,猶太人的領導會把祂釘十字架。但是祂毫無懼怕,勇往直前,為世人獻上自己,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神的救恩。

  為甚麼耶穌一定要死,才能夠成就神的救恩呢?因為聖經說,世人都犯了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我們需要一個完全沒有罪的人替我們贖罪,我們才能夠得救。主耶穌不但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第三天從死裏復活,證明祂是人類唯一的救主。凡接受祂的,不但罪得赦免,而且還可以得着新生命,進入神的國,成為神的兒女。

  1960年代,美國社會非常混亂,先是越南戰爭,跟着是甘迺迪(John F. Kennedy, 1917-1963)總統被暗殺,最後是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 1929-1968)又被暗殺,引起全國黑人大暴動,許多美國青年都意志消沉。就在這個時候,無神派趁機在大學校園裏面宣揚德國哲學家尼采(Nietzsche, 1844-1900)的超人學說,揚言人定勝天。當時在美國最流行的車尾標語(bumper sticker)就是神已經死了God is dead)。

http://www.ebaomonthly.com/ebao/e1201/PowerOfMusic_2.jpg
蓋德夫婦

  到了1970年代,突然流行一首屬靈詩歌名叫因祂活着Because He Lives)。作者是蓋德夫婦(Bill and Gloria Gaither)。1974年,因祂活着被美國作曲家,作家和發行商協會(ASCAP)評選為1974年最佳福音詩歌。副歌第一句歌詞是:因祂活着,我能面對明天。Because He lives, I can face tomorrow.)這首屬靈詩歌鼓勵了千萬信徒,重新得力,勇往直前。結果,到了1980年代,美國的經濟大復甦,而美國的教會也大大的興旺起來。這就是音樂的大能!http://www.ebaomonthly.com/images/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