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比斯的祷告 (改变我生命的祷告)

从2002年开始,我就以雅比斯的祷告来祷告神。后来,一个弟兄给我介绍了《雅比斯的祷告》这本书,我就更加迫切地以此祷告文祷告了。我的生命,在不知不觉中被改变了。我特别乞求神开拓我的境界,让我能够站在人生风浪的高处,俯瞰人间的苦难。神真的是垂听了我的祷告,把我放到了我从来没想到过的高度!这个祷告,真的都蒙神的应允了:神赐福给我,开拓我的境界,与我同在,保守看顾到如今!感谢神,所以今天愿意与大家分享,愿你们也以此祷告,蒙神祝福!
---------------------------------------------------------------------------------------

毕德生牧师(Eugene Peterson)对祈祷理解为「人向神回应的言语」,而善用神向我们启示的言语(圣经),或历代圣徒群体的祷告心声(祷文),可丰富我们的祈祷生活。祷告的言语,非魔术咒语,或实用性强的符号,乃表达「尔我」(Thou – I)亲密关系的用语。毕德生更看「祷告是牧养的基本行动」,我们不是为了事工的需要才诚恳向神呼求,我们的祈祷本身就是献上予神的供奉(事奉)。

Bruce Wilkinson(Walk Through the Bible创办人)回想三十年前,还在神学院念书,正为前途忧心,期间校牧用历代志上4章9至10节有关「雅比斯的祷告」挑战他,自此他在日常生活中常常采用。去年,Wilkinson把祷告的经历写成《雅比斯的祷告》(The Prayer of Jabez),竟成为北美基督教界最畅销书之一!假若不是Wilkinson著书立说,信徒根本不知道雅比斯是谁,他祈祷些什么?

雅比斯的祷告」是简单一句的祷告:「甚愿你赐福与我,扩张我的境界,常与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难,不受艰苦」(代上4:10) 。此祷告按Wilkinson理解,可分为四个层面的祷告:

更大的祝福──「甚愿你赐福与我」

雅比斯的名字,原意是「痛苦」(代上4:9),可能生于士师时期,成长的环境使他感受痛苦,但逆境没有令他意志消沉,圣经作者赞赏他「比他众弟兄更尊贵」(代上4:9),关键在于雅比斯向神仰望倚靠,在神人相遇中领受祝福。

「深愿你大大的赐福给我」(新译本),「甚愿」(indeed)像在句子后面加上五个感叹号!!!!!雅比斯不是求神随便或小小赐福,乃是切求神更大的祝福!这样祈求是否自私自利?是否追求满足自我「财富与健康」(wealth and health)?当我们向神祈求祝福,我们是祈求神完美的旨意成就在生命之中;神祝福我们如亚伯拉罕一般,使别人因为我们而得福。雅比斯在困苦中活出尊贵,在于他敢向神大大张口求福!


更广的领域──「扩张我的境界」

雅比斯求神拓展他生命的范围,以致他可为神发挥更大的影响力。约书亚挑战约瑟的子孙要扩展境界,占取迦南人的土地(书17:14-18),以赛亚则宣告:「扩尔会所、坚尔幕基」(赛54:2 ),我们生命与事奉不应甘于现状,或限制神的作为在窄狭的空间内,雅比斯的祷告带来「雅比斯行动」(Operation Jabez),而属灵境界的扩阔,事奉的机会增多,就需要更多安静独处,使我们更深倚靠神的超然能力,成就祂的工作!


更多的能力──「常与我同在」

原文是指向神的手常与我们同在,神的手代表祂的能力临在。面对新开垦境界的挑战,我们按个人血气之勇有所行动,不一会就耗尽;正当我们即将跌下之际,赶快抓紧神,从而经历神的同在与能力。初期教会福音兴旺,就在于「主与他们同在,信而归主的人就很多了」(徒11:21) ;神的手与圣灵充满在新约里指向同一的经历。现今本港教会须要祈求神的手常常临在我们当中,神等待我们全然信靠祂,让神成就人看为难成的事!神寻找的不是属灵「超级明星」,而是甘心倚靠祂的人。


更强的保护──「保佑我不遭患难,不受艰苦」

当我们不断经历神超然的能力,享受成功的事奉,我们必然面对撒但的反击,因此我们祈求神的保护。原文有求神保守我们远离「邪恶」(和合本译为「患难」)。多少教会领袖在成功中跌倒,忽略了祈求神大能的保护。我们不可倚靠智慧、经验、感受,这些会使我们陷入撒但的网罗里。主祷文:「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太6:13),属神儿女一方面求神保守我们远离试探,另一方面又求神帮助我们在患难中靠主度过。

结语

雅比斯出身困苦,却比其他族人更加尊贵,只因神应允雅比斯的祷告。 Wilkinson教导信徒每天祈求「雅比斯的祷告」,成为生活习惯,并留意神在日常生活中的祝福,信徒的灵命必然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