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的指望

经文:我想起这事,心里就有指望(耶利米哀歌三:21)。
  
    记忆常是抑鬰症之奴隶。绝望之头脑常记忆过去每一黑暗的经验,并将目前每一阴暗面扩大。披上麻布的记忆,代表混合胆汁的杯,对大脑是苦涩的。

    然而,你并不需要这样。智慧能将记忆转变成安慰的天使。曾带来许多阴暗之预兆的记忆,可以成为丰富希望的记号。这是耶利米的经验。记忆使他的心灵变为深度的谦卑:“我心想念这些,就在里面忧闷。”(哀三:20)然而,同样的记忆使他恢复生机和安慰“我想起这事,心里就有指望。”

    我们若更能智慧运用记忆,在最黑暗的忧伤中,就可以点燃一枝火柴,使安慰之灯立即发光。上帝无需创造一种新方法使信徒恢复喜乐。他们若以祈求的心态耙掉过去的尘埃,就能为今日找到光明。若转向真理之书和恩典的宝座,他们的蜡烛很快便能再度照亮。我们的责任是要牢记主的仁慈,并回忆祂所行的恩典。

    让我们打开回忆录,回想上帝的仁慈如何大大地照亮。柯尔雷基称记忆为“喜乐的盛春。” 当上帝的训慰师专致工作时,首要之事是使世间受安慰的人回忆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