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的个人品格 --怜悯帮助受伤害的人

他看见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 于是对门徒说,要收的庄稼多,作工的人少。 所以你们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他的庄稼。 ( 马太 9:36-38)

耶稣叫门徒来说,我怜悯这众人,因为他们同我在这里已经三天,也没有吃的了。我不愿意叫他们饿着回去,恐怕在路上困乏。 ( 马太 15:32)

他们出耶利哥的时候,有极多的人跟随他, 有两个瞎子坐在路旁,听说是耶稣经过,就喊着说,主阿,大卫的子孙,可怜我们吧。 众人责备他们,不许他们作声。他们却越发喊着说,主阿,大卫的子孙,可怜我们吧。 耶稣就站住,叫他们来,说,要我为你们作什么。 他们说,主阿,要我们的眼睛能看见。 耶稣就动了慈心,把他们的眼睛一摸,他们立刻看见,就跟从了耶稣。 ( 马太 20:29-34)

有一个长大麻疯的,来求耶稣,向他跪下说,你若肯,必能叫我洁净了。 耶稣动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说,我肯,你洁净了吧。 大麻疯即时离开他,他就洁净了。 ( 马可 1:40-42)

将近城门,有一个死人被抬出来。这人是他母亲独生的儿子,他母亲又是寡妇。有城里的许多人同着寡妇送殡。 主看见那寡妇就怜悯她,对她说,不要哭。 于是进前按着杠,抬的人就站住了。耶稣说,少年人,我吩咐你起来。 那死人就坐起,并且说话。耶稣便把他交给他母亲。 ( 路加 7:12-15)

耶稣快到耶路撒冷看见城,就为他哀哭, 说,巴不得你在这日子,知道关系你平安的事。无奈这事现在是隐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来。 因为日子将到,你的仇敌必筑起土垒,周围环绕你,四面困住你, 并要扫灭你,和你里头的儿女,连一块石头也不留在石头上。因你不知道眷顾你的时候。 ( 路加 19:41-44)

马利亚到了耶稣那里,看见他,就俯伏在他脚前,说,主阿,你若早在这里,我兄弟必不死。 耶稣看见她哭,并看见与她同来的犹太人也哭,就心里悲叹,又甚忧愁。 便说,你们把他安放在哪里?他们回答说,请主来看。 耶稣哭了。 ( 约翰 11: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