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 “冰川世界” (幻灯片) (小草)

点击查看

朋友们,这是一个冰川世界。你去过吗?看到过吗?

今天刚好听人说起“冰山模型”,告诉我露在水面上的冰只有10-15%,而水下的冰有85-90%。我大吃一惊。我以为漂在水面上的,就是全部了。冰不是浮在水面上的吗?

回家后,我又把这个幻灯片看了一遍,想象着85-90%是在水底,还是难以置信。然后又上谷歌查了一番。冰山(iceberg) 是指从冰川(glacial)临海一端破裂落入海中漂浮的大块淡水冰。定义是:浮在海洋上的巨大冰块。我以为我还是对的(根据定义浮在海洋上)。直到我发现了这两张照片。

                         

左边是冰山,你可以看出水下的部分(你是否跟我一样感到惊讶?) 。右边是冰山模型。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麦克利兰于1973年提出了一个著名的素质冰山模型,所谓“冰山模型”,就是将人员个体素质的不同表现表式划分为表面的“冰山以上部分”和深藏的“冰山以下部分”。其中,“冰山以上部分”包括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是外在表现,是容易了解与测量的部分,相对而言也比较容易通过培训来改变和发展。而“冰山以下部分”包括社会角色、自我形象、特质和动机,是人内在的、难以测量的部分。它们不太容易通过外界的影响而得到改变,但却对人员的行为与表现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哇,你想过吗?)难怪中国有句名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今天的我还是大开了眼界!我相信你也一样。

所以,没到过的地方,没见过的东西,不要说它不存在,只能说你去的地方少,见的也不多。(本来嘛,世界这么大,能都走遍吗?宇宙这么大,能都看到吗?更不用说还有多维空间了。)因此,即便被认为是“井底之蛙”也不足为怪。好在如今科技发达了,你可以通过别人的足迹去走过,通过别人的眼睛去看过,不要凡事都要自己亲眼见了才算数。

有一颗谦卑受教的心灵,有一个开阔接纳的胸怀,有一种渴望求知的精神,才能让你的人生不断受益,更加丰富。毕竟,在这茫茫的宇宙中,我们有多大?又算得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