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圣经》是武林秘籍

您看过武侠小说或电视剧吗?我的好朋友陈正修宣教士有一段比喻我非常喜欢,他说:“《圣经》就如同一本武功秘籍,有人读了只学会了一招半式;有人读了之后倒头就睡(什么都看不懂——成了催眠的工具);有人读了练到走火入魔 (《射雕英雄传》里的西毒欧阳锋)、有人读了练就了一身炉火纯青……为什么有这么不同的结果?是武功秘籍的错?当然不是,而是每个练武的人的不同。”

我非常喜欢上述的比喻方式。可不是吗?如果《圣经》是本“武林秘籍”,我们可以把读经者给分为几类:

一、只会“一招半式”:

这或许是最多人的写照,像金庸小说 刚开始学降龙十八掌的郭靖,就只会那么一招,虽然已经不错了,但还不可能去应付每一种状况。

二、只是“背而不用”

类似《天龙八部》中的王语嫣,几乎能背出所有的武功秘籍(经文),但仅止于“知识”,碰到困难时自己却一招也使不出来,无法生活化。

三、练到“走火入魔”:

像西毒欧阳锋。片面解经,愈解愈偏激,甚至因血气而骂人时,还会从《圣经》中引经据典,但事实上早已背离信仰本质,变得激进、极端而不自觉。

四、练得“炉火纯青”:

可以将《圣经》中的知识活用,将信仰生活化,成为生活中的力量与指南,无论碰到什么窘境,都能活用《圣经》中的教导,用来面对眼前的难关。

美国第30任总统柯立芝曾说:“在《圣经》中,你可以找到解决世界上任何问题的方法。”

美国第39任总统吉米·卡特则说:“《圣经》是力量的源泉。”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圣经》早已是一本唾手可得的书籍。如果把《圣经》比喻为一本武林秘籍,您会怎么看待它?是只练“一招半式”?只“背而不用”?还是已练得“走火入魔”?或者,您愿意练到“炉火纯青”?

同样一本《圣经》,看您用怎么样的态度去面对它。

(转载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