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永恆看財富

金钱和财富是我们生活中重要而不可避免的一部分。令人惊讶的是,很多基督徒在谈到这方面时,并没有看到物质和属灵世界的联系。

很多人终其一生,追求财富,与不信主的人并没有不同,就好象对财富的态度不会对永生有任何影响一样。 可是,圣经经常提到这方面的问题,而且说得非常明确。神的话语明确地告诉我们,我们对待金钱和财物的态度不但会深刻地影响到现在的属灵生活,还会影响到永恒的归属。尤其是对我们这些生活在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享受着人类有史以来最高的生活水准的人来说,耶稣的两个警告尤其应该引起我们的警醒和反思。 “我又告诉你们,骆驼穿过针的眼,比财主进神的国还容易呢!”(马太福音19:24)“人就是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马可福音8:36)

那么,基督徒应该怎样看待金钱和财富呢?透过圣经,基督徒对待金钱和财产的态度和行为应该建立在如下三个基本事实的基础上:

第一,世间的一切都是属于神的,神是创造天地万物的神;

第二:因为罪的缘故,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会消逝;

第三:作为基督徒,我们不能同时事奉神和金钱。

我们属于神并为神的荣耀而活。在这篇文章里,我们会讨论这些基要真理对处理金钱和财富的态度的影响。 天地万物都是属于神的正如诗篇2:1-2所言:“地和其中所充满的, 世界和住在其间的,都属耶和华。他把地建立在海上,安定在大水之上。”在处理金钱和财物的问题上,这个基要真理有以下几个涵义: 首先,金钱和财物本身并不是坏的或邪恶的。虽然财富邪恶论可能很时髦,但是圣经不支持这种观点。地球上的巨大的资源和财富都是神创造的,使我们得益处并供我们享用(提摩太前书6:17),更不要提浩渺的宇宙中的资源。圣经上有很多处神赐财富给他喜悦的人。比如说亚伯拉罕被称为神的朋友(雅各书2:23),神赐财富给他(创世记13:2-17;24:34-35),也同样赐财富给他的后裔以撒和雅各(创世记26:12-14;30:43;36:6-7)。约伯是一个极其富有的人,同时也是神的仆人,神称赞他:“地上再没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约伯记1:8)”。在遭受试探时,约伯失去了一切,但试探后,“耶和华赐给他的比他从前所有的加倍(约伯记42:10)”。所以,财富本身并没有罪,也不邪恶,相反,能够享用财富正是慷慨的神给我们的祝福(传道书5:18-20)。

财富与罪相关的地方在于我们对财富的态度,获得财富的方式和使用的财富的方法(下文中会详细论述)。 其次,无论我们是否承认,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归根结底都是属于神的。所以,我们并不是财富的主人,而是管理者。作为管理者,我们自己就是属于神的,神也把各种资源交托给我们,让我们经营来达成神的目的。正如耶稣在马太福音(25:14-30)关于才干的比喻里告诉我们的,我们每个人都要向神交代,我们是怎样管理使用他交托给我们的一切。在这个比喻里,一个主人将不同数目的银子交给三个仆人,希望他们能使用这些银子为主人赢利。做到的仆人得到了赏赐,没有做的仆人受到了惩罚。结帐的这一天应该让我们认真反省我们是怎样使用金钱和财富的。如果一个理财经理没有将客户的钱按客户的指示投资,反而是用这些钱给自己买名车豪宅,会有怎样的结果?如果被客户发现了,他有可能会被送进监狱。因为这些钱不是他的,而是那些交钱给他的客户们的。虽然他可以享用这些钱中的一部分作为管理费来满足他自己的需要,但是这笔钱的本身并不是供给他个人使用的,而是应按客户的指示来投资。同样的道理,虽然用神给我们的资源来满足我们自己和家人的需要并没有错(帖撒罗尼迦前书4:11-12;提摩太前书5:3-4,8),但神希望我们不要把资源都只用自己的身上,而是要按照他在圣经中的指示,用在他的国度上,达成神的旨意。为此,有一天我们要向神交帐。所以,我们必须研读圣经,方能明白神的旨意,使用好祂托托给我们的资源和金钱,比如说帮助穷人(路加福音12:32-33),或支援全职投入福音事工的人(腓立比书4:14-16)。

最后,因为一切都是属于神的,神怎样分配祂的资源完全是神自己的事情。正如关于才干的比喻里说的,神给一些人多些,一些人少些。所以,我们不应该去嫉妒那些比我们富有的,更不应该贪恋别人的财富(出埃及记20:17)。因为是神认为他们更适合交托更多的财富,也会要他们负更大的责任(路加福音12:48)。同理,我们也不应该轻视比我们穷的人,因为我们的一切都是神给予的,包括我们工作和创造财富的能力,而有一天,我们也要为此向神交帐。 与神按祂的旨意分配财富的事实背道而驰的世界观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认为财富不均本身是错误的,进而采用强制的手段达到财富的平均分配。这种在某种程度上篡夺神的特权的做法,无论出发点有多好,所产生的问题比所能解决的问提一定更多。这并不是说富人不应该关心穷人的利益,相反,圣经上多次提到要帮助穷人(路加福音12:32-33;提摩太前书6:18-19)。因篇幅所限,我们不能再这里更详细地论述这一复杂的问题。要在这里强调的是,神是一切财富的主人这一事实,不但对我们个体生活有影响,也对整体的社会和国家形态有深远的影响。 (下期续)